老 板 就 蛙 亿 个 坑

此时搜查一课🐑警官骑着🐸老板路过

【开封秘闻】海棠

 @宋楚渊 来了!!!



*是前篇正常沙雕版《海棠》的异常沙雕版

*CP:包策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包拯,字希仁,大宋庐州人也。宋仁宗时,登进士第,远官开封,职至府尹。名伶日读以成趣,晓奇闻轶事者众。通水陆草木之花,尤爱海棠。明察秋毫,潜心研习,德厚流光,举世无双。方而言之,不可言喻形容者,谓之异人也。




一旦,与仆包兴游于街市,遇医者一人。医者其人,勤朴质笃,敬而有礼。闻其断案如神,无偏无党,清廉公正,慕而追之。道君子爱人爱国,以仁以德,天必将以其为木铎。之二人一面如旧,畅谈对酌,光阴往来,惟君是辅。




医者公孙,字束竹。自幼习计会,敏而好学,尽晓医理。远年近岁,医病救人。研百草平毒寒温之性,又习其臭味所属,以效神农。今寄身府衙,主簿为要,掌府内财。居有顷,以仵作居,左辅右弼,以为己任。




适逢未了公案,奇案屡断,妙法神术,如有神助。之二人为民请命,不惧王侯贵胄,风雪载途,才德尽显。虚堂悬镜,官清法正,以民为本,不为妄诞。官之所法,民之所向,万姓敬仰,往哲是与。鲸涛鼍浪,辅车相将,身遥命危,亦复如是。




泽国江山如斯,经国大业安且定。毗邻之国形亲,坐利而联姻。不料吞舟是漏,案系国之重器与钿金。王事靡盬,案牍劳形。况宗庙谄谀,其险如巇。偃波书亟来,召开封府尹平此难,九折途独行。




黯然销魂者,唯别而已矣。此去朝堂,凶险异常,如鹰犬塞途,如隔万里。待行日至,疾风随异响而暂起,墨云伴游岚以压城,主簿云此非良兆也。喟叹天末风凉,故行至杨朱陌以相送。与君子之别,无语亦可化情浓。府尹百感凄侧,赠之以海棠,无复言哉。




海棠之于花也,寓意良多,医用尤其。性温味酸,平肝和胃,舒筋活络,亦医消渴。药食兼用,是以名为“百益”,又“解语”。主簿以医为先,度其意,了然。




窃以为府尹望其安身立命于此,安人修身如常,之二者同心同德,齐轨连辔,无以己远而忧事不成也。区区海棠尚可医病,况主簿如斯乎?微己之力,尚可上医疾人兼医家国,师众所长以自强。然,无忘医己,毋以心为形役致事重身衰。




是故爱其花如爱其人,于游憩植杖,闲暇耘籽。日涉中庭,事书以培,偶倚柱瑕观,暗度其归期。待府尹归来兮,已数月有余,虽去时已多,身遥心迩依旧。主簿立观前,矫首相迎,府尹下车辇,盛情相揖。二人思心徘徊,徒步中庭,见红绿相彰,海棠依旧。




主簿道其功于医,言医病救人养身修德之理,孰料府尹之意与之判然两途也。曰“又是一年春,记取种花人。此花无关药医,独谓解语,意忧思罢。”主簿闻言,色赧微微。但坐此行,未知其期,况艰且险,如之何勿思邪?徐趋入室,轻嗅无香海棠,道“永以为好,之死靡他。”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2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 板 就 蛙 亿 个 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